Feeds:
文章
评论

Archive for 2014年5月29日

不是吝啬


我每次拜访人家时,都没有带手礼的习惯,觉得有心才重要,再来觉得如果买到不适合的东西,反而会造成他人的负担与浪费。

事实上,自己也曾经碰过,把手礼送上时,有被对方退回的经验,退回的理由是,他家人不吃这个东西及家里东西太多了,虽然有点难过,但也不没怪她们如此的直接与坦白。

那是以前的我,近几年我都不会这样了,因为看太多别人都有送礼的习惯,感觉还蛮好的,于是就被影响到与学到了。现在上人家的家或出席什么聚会等派对的场合,我都会意思意思的买些东西;但也只限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,不会太阔气到像圣诞老人般的到处派送。

那天出席表妹小孩的弥月之喜(在度假屋),买了两支汽水到访(当然红包另包),席间有人问起,这是谁买来的,很好喝;儿子就迫不及待地回应说是我的妈咪。

后来儿子向我透露说,以前我们出席人家搞的聚会时,都没贡献东西;被主人家的孩子问时,他都很不好意思,也不知道怎么回应?

我才恍然大悟,原来别人是有在意这些事的,虽然是童言无忌,但也让我汗颜了良久;也让儿子遭遇到这样的事(当时他并没向我反应),以致那天他会如此开心与迅速的回答。

没想到,这小小的贡献,竟让儿子挽回面子;难怪他要得意的说个不停了,或许认为,他妈我不是吝啬的关系,而我们家也不是那种白吃白喝的人。

註:文章刊登在《日月明》于19/5/15(二)

Read Full Post »